舌頭

今日嗎哪文摘:

歌羅西書
4:5 你們要愛惜光陰,用智慧與外人交往。
4: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,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。

路加福音 6 章 45 節,主說:「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,就發出善來;惡人 從他心裡所存的惡,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」

「溫良的舌,是生命樹」,能醫治這個受傷的世界。 。在神的旨意中,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。

今天我們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,要小心不自覺的成為嘴唇不潔的人。我們 不能決定別人的行為,不能決定別人對我們的說話方式,可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, 用主希望我表現的方式回答各人。英國文學家約翰遜說:「禮貌像個氣墊,裡面 可能什麼也沒有,但是卻能奇妙地減少顛簸。」

說話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要有禮貌。禮貌不花錢,卻比什麼都值錢。有人說 禮貌是人與人共處的金鑰匙。禮貌的背後是對人的尊重,你尊重一個人,講話的 態度、聲調就會不一樣,會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。

各類的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,本來都可以制伏,也已經被人制伏了;惟獨舌頭沒 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;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

當你閉口不言的時候,別人不知道你心裡藏著什麼,不知道你是一個怎樣 的人,但當你一開口說話,你說的話就把你顯露出來了。
神所喜悅的是「受教者的舌頭」,就是好好被指教過的舌頭。
箴言 15 章 28 節,所羅門說:「義人的心,思量如何回答;惡人的口吐出惡言。」

所羅門在箴言裡面所作「言語」上的提醒,多不勝數。
比如箴言 10 章 19節: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」20 節,「義人的舌乃似高銀」。 「高銀」就是「純銀」,是精煉的,極為寶貴、極有價值。話不在多,在於「恰 當、受用、有價值」。
箴言 25 章 11 節,所羅門說: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 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」

說話的「時機」跟說話的「內容」同樣重要。
箴言 15 章 23 節,所羅門說:「口善應對,自覺喜樂,話合其時,何等美好。」

箴言 16 章 24 節,所羅門說:「良言如同蜂房,使 心覺甘甜,使骨得醫治。」

箴言 12 章 18 節,所羅門說:「說話浮躁的,如刀刺人。」

「一句好話三冬暖,半句惡言九秋寒。」

很多紛爭就是出於不當言語,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不要與人「惡言相向」。
保羅說:「逼迫你們的,要給他們祝福。只要祝福,不可咒詛。」(羅馬書 12 章 14 節)

在這世上「恨能挑啟爭端,愛能 遮掩一切過錯。」聰明人嘴裡有智慧,無知人背上受刑杖。智慧人積存知識,愚 妄人的口卻招致毀滅。

Maygan小記:
我覺得我不懂讚美,讚美也許是需要學習的。
每當聽讚美主的詩歌,或是讚美人的言語,我總是"跟"不上來,沒法認同。
我認為的讚美是要正中紅心,然而沒有透過練習如何能正中紅心?
是否從今天開始一天一句,開始練習讚美主呢?


每日讚美練習:
主啊!感謝你讓我認識你,讓我認識你的美好,也讓我生的生命更美好。

2021/2/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學習基本禱告用詞,透過禱告有效的跟天父互動

禱告問題1

為何信主可以感受到平安與喜樂?